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夢想

2011413日雲層裡略見太陽~

聽說又是學校假期了。

早上帶兒子們去散步的時候,總會碰到一個8歲大的小男孩。小男孩很熱情很愛說話,每次都和菲律賓女傭一起遛狗。遠遠看到曉,都會大聲喊曉的名字,然後跑過來說一堆話。

如此性格的小男孩,應該很可愛吧?去年認識小男孩的時候,曉也是這麼覺得。只不過這兩天曉有點失望了。小男孩每回開口,都教曉搭不上話。

‘我爸的朋友家裡很有錢,是一間很大的別墅哦!有游泳池、pool tableKTV。。。’
‘你猜這是甚麼?這是iPhone哦!還是iPhone 4!我爸買給我的。你有聽過iPhone嗎?’

類似的話題,曉都只是靜靜聆聽,基本上不答話。

是下一代的問題嗎(還是曉的問題?)?怎麼才8歲,開口閉口就是錢和名牌?從前曉這個年紀,都在玩家家酒、看卡通漫畫小說、甚至是幫父母做事情。現在的小朋友,家務有女傭,連個杯子都不用洗;養隻名種狗,連狗屎都沒有撿過,純粹是用來炫耀的;除了課本,時間都花在電腦電視手機遊戲機上。

真可怕呢!連曉也一樣。現在如果沒有了電腦和網絡,還真的有種活不下去的感覺。環保嗎?能做的不多,每天每天,不都在大量地消耗著地球的能源?

不得不承認現代人都在追求金錢。吃喝拉撒睡,哪一樣是不需要錢的?除了基本需要,還有更多的奢侈品。因此努力賺錢,為了此刻更舒適的生活,為了將來退休的生活。只不過究竟要去到哪一個程度,才是足夠的呢?(為此真的很困惑~=.=

各類保險一堆,儲蓄基金投資基金不可少,房子車子是必需。。。有多餘的錢嗎?買些金買些鑽石買些外匯吧!每天每天,金錢在生命中的流動,遠比其它的多。

從前一心想要追求夢想和自己的興趣,現在將夢想擱一邊,先為生活忙吧!不是每個人都能靠著夢想和興趣混飯吃。夢想之所以稱為夢想,自然絕大部份是用來‘夢和想’的。當必需做出選擇的時候,首先被放棄的,永遠是無法帶來金錢利益的不實際的~‘夢想’。

現在年輕夫婦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曉知道的不多。況且曉沒小孩,不懂得教育的困難,委實沒有資格說些甚麼。不過看到越來越多小朋友對物質的追求,真的感到很心寒。下一代的‘夢想’,也許就是錢和品牌了。

曉對此一直很迷惘。見到小朋友後,又更迷惘了。

3 comments:

  1. 是时代进步得太快,还是我们停顿不前?我这老古董,到现在都没用过Iphone,但朋友3岁的孩子竟然会用!被逼到!

    ReplyDelete
  2. 每個人追求的都不盡相同,iphone的功能有多好,擁有的人可能讚歎不已。不過對我來說沒差,只是一個通訊的物品,一個set reminder的‘鬧鐘’,一個大家拿來炫耀的品牌。

    如果是幾年前,我也許也會心癢癢,不過現在大概是老了,沒有追求那些物質的慾望,只覺得一味追隨這些既浪費金錢又浪費時間,哈~

    我把這個叫做~代溝!^^

    ReplyDelete
  3. 哈哈哈。。。赞同!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