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海角>的七封情書


比較能夠觸動到小曉的那七封情書﹐分享一下下囉﹗^o^

(一)
1945年12月25日。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友子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友子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我是戰敗國的子民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二)

第三天。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三)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可惡的風可惡的月光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陪同不安靜地晃盪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四)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白天我頭痛欲裂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而現在的星光真美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你也一定要嚐一口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五)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日後的我髮禿眼垂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友子…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六)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但我偷了其中一張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你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七)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舊地址,海角七號…海角?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得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