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一公升的眼淚 = 活著的理由

2009年3月25日帽子有點大哪﹗呵呵﹗

這是為了接受了的一頂高帽而PO的舊文﹐感謝維哥了﹗@_@

2007年9月26日下雨了﹗

也許是因為這是真人真事﹐也許是因為演員精湛的演出﹐也許是因為悲情的配樂﹐也許是因為感性的自己﹐好一個<一公升的眼淚>﹐戲如其名﹐賺人熱淚﹐讓人哭到爆肝。

人們總是忙於規律性的生活﹐昨天﹑今天﹑明天﹑後天﹐每一天每一天都是一樣的過著﹐終日抱怨薪水低﹐工作忙﹐沒時間陪家人﹐無法兼顧社交活動﹐累翻了﹐。。。。房子﹑車子﹑﹑金錢﹐這樣的內容彷彿完全充斥了人生﹐每天除了想著如何能過得更好之外﹐年少時抱持的理想都不翼而飛﹐消失無蹤。這樣的活著﹐認真想想﹐的確很累很累。

有人說﹕在你覺得自己很可憐的時候﹐就去看看第三世界的人民﹐看看挨飢受凍的難民﹐看看老弱病殘﹐就可以提起精神來。<一公升的眼淚>深深地讓人了解到﹐活著﹐其實很簡單﹐只要還能呼吸﹐就可以很簡單地活著。年輕的木藤亞也﹐一点一滴失去活动的能力,失去靈活說話的能力﹐失去所有的體力﹐变得只能虛弱地眨眨眼,卻還是那麼努力地期盼著能夠活下去。和這樣努力想要活著的女孩相比﹐我们這些健康正常的人應該也就没有甚麼值得抱怨﹐倘若再軟弱地想要尋死﹐就實在是太令人汗顏了。

電影以木藤亞也14歲到21歲期間中所寫的日記為主軸﹐將其努力對抗病魔及對生命熱情奮鬥的感人片段拍攝而成的。木藤亞也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變「脊髓小腦病症」﹐使其身體運動機能衰弱﹐手腳自主活動與語言能力逐漸喪失﹐直至患病末期只能無助地躺在床上﹐終至所有生命機能停止而死亡。

面對日漸僵硬衰弱的身體狀況﹐亞也被迫離開了熟悉的學校與朋友﹐並開始特殊教育學校的寄宿生活。亞也自特殊校教育學校順利畢業後﹐不斷出院入院的生活﹐已使她習以為常。她始終抱持著信心與希望﹐努力不懈地勇敢生活著。亞也﹕「我不是不幸﹐只是不便罷了﹗」。經過了25年又10個月的歲月﹐亞也的人生劃上了句號。

讓小曉印象深刻的情景之一:聽見老師要求休學後的悲從中來。「我…知道我很麻煩大家﹐可是﹐我想和大家在一起﹐我喜歡上學﹐對不起。」「我…常常覺得很對不起大家﹐一直覺得很抱歉﹐我…無法和大家走一樣的路﹐就算只剩一點時間﹐我還是想和大家在一起。」這樣讓人心碎的話﹐讓小曉哭到幾乎淚線爆裂。

讓小曉印象深刻的情景之二:走到圖書室卻被拒絕借書。給人行個方便是會怎樣﹖明明人還在圖書館﹐拿一下書是會少根毛哦﹖讓人慨嘆人情冷暖。讓小曉印象深刻的情景之三﹕輪椅沒電。「你看﹐小健要乖乖的,不然會變成那樣喔﹗」這個媽媽還真的太白目﹐在病人面前講如此傷人的話﹐真是夠了﹗亞也對電動輪椅說﹕「輪椅,對不起﹐我沒有好好幫你充電﹐已經動不了了。」這究竟是在說輪椅﹐還是在反映著逐漸衰退的自己呢﹖

讓小曉印象深刻的情景之五﹕「我…還想活下去…。」這是亞也在電影裡說的最後一句話﹐求生的意志堅強得驚人﹐令人動容, 不需要多加思考就可以流下眼淚。

亚也的故事﹐帶给无数的人力量﹐讓人相信﹐痛苦和艱辛就是為了要感受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無需期盼奇跡的降臨﹐無需期待有成就的未來﹐活著最大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可以快樂的呼吸著。一个没有未来的人﹐都不曾放弃自己﹐还能夠奋斗到最後﹐生命原来可以如此脆弱﹐意志原來可以如此頑強﹗那我们這些健康正常的人还有甚麼理由荒废下去﹖﹗﹖﹗

p.s. 這可以說是少數小曉會毫不在意演員陣容的片子﹐因為故事實在太真實太感人了﹗

p.s. 看完電影版實在很想再看電視劇和小說﹐一定要去找﹗呵呵﹗

p.s. 此片對我的荼毒指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